经开区局“四步走”整治房地产行业合同格式条款

来源:重庆市经纪人协会     发布时间:2018-07-27


为规范合同格式条款,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,今年5月份以来,经开区局采取“四步走”策略,深入开展了房地产行业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治,取得明显成效。截止日前,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27人次,执法车辆12辆次,检查了房地产公司9家。

一是摸清主体,明确整治重点。该局制定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,运用业务系统、网络监管系统等对房地产市场主体进行摸排,明确工作步骤及责任分工。以房地产开发企业和房产中介为重点,以违法广告、虚假宣传、不正当竞争、违法合同格式条款等为重点检查内容,开展专项检查。

二是提高认识,强化业务培训。结合整治工作,科所联动,通过组织集中培训、交流学习等方式,加强合同管理业务培训学习3次,集中学习合同法律法规,对收集整理的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进行讲评。

三是全面巡查,打好整治基础。在巡查中,将房地产企业相关信息形成基础数据库,逐户上门,共收集房地产买卖合同补充协议文本5份,对其中的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,提出了初审意见。并向房地产企业大力宣传《合同法》、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》等法律法规。

四是集中整治,开展行政指导。对涉嫌不公平、不合理的合同格式条款,尤其是免除自身责任、加重消费者负担、排除消费者权利等违法违规行为,通过行政约谈、下发行政建议书等方式,进行行政指导,引导社会各界共同抵制“霸王条款”,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有序发展,据不整改的,将依法严厉查处。(经开区局供稿)